2016.3..JPG

我本來是個沒有痔瘡煩惱的人~

因為每天排便順暢也沒什麼不良生活習慣~

直到生完第三胎躺病床到第4天才感覺屁股不太對勁,

請護士幫我看了才發現我的天阿竟然腫了兩顆外痔....

剛剖腹產完又要回家坐月子,

醫生也只能幫我開個外擦止痛藥~

回家以後擦藥痔瘡不痛了但它就是都不消阿!

上網爬文以後發現很多人是把痔瘡推回去於是我也試試看,

沒想到推回去真的是非常有效所以想這應該算是內痔而已吧~

無奈每次上大號內痔就會出來 Say Hi,

雖然不痛但是這樣變成每次解便完就要沖洗再推回去真的非常麻煩!

然後我竟然也就這樣不嫌麻煩的與內痔相處了兩年.....

(不是我太會忍 其實是顧小孩沒時間..)

 

原本相安無事的平靜生活直到月初我兒忽然感流行得了B型流感,

各位阿~B型流感跟A型流感一樣嚴重,

只是A流服用克流感之後差不多2-3天會見效改善症狀,

但是B流就算投藥後還是會繼續燒個4-5天...

我兒每次一燒就是39-40度喝退燒藥都壓不下來,

所以閒妻這時是最勤奮的時候都熬夜不敢睡!

 

最後熬夜一星期的結果就是屁股痛到受不了!

因為我竟然長了新的外痔~~~~

接下來幾天根本坐立難安 連要騎電動車載小孩上學都很艱難

但日子要過小孩課還是得上~

我只好每天表演半邊屁股騎車技 不然就是整個屁股騰空用大腿卡夾著坐墊~

(後來大腿內側瘀青竟然也沒瘦~)

辛苦的日子過了三天終於受不了趕緊跑去看醫生!

醫生診斷後表示內外痔都有 擦藥也不消算蠻嚴重的

符合開刀條件 問我有沒有什麼想法?

什麼想法!當然是趕快把它處理掉阿~

不然我都快可以去報名太陽馬戲團單車組了好嗎~

 

醫生:那你何時要開刀?

閒妻:請問我如果開刀要住院幾天

醫生:住個兩天吧~第一天是很困難下床的!要有人陪喔~

閒妻:那出院完我有辦法騎車載小孩上學嗎?

醫生:10幾分鐘還OK~如果四五十分鐘的話就算了喔~

閒妻:那越快越好!最好星期五~

(心想這樣我星期六日住院然後星期一還可以送小孩)

醫生:那星期四晚上住院星期五開好了~

閒妻:醫生!不行~我星期五早上送完小孩上學再來開可以嗎?

 

醫生表示本來他都是希望病人可以前一天晚上住院順便禁食,

這樣第二天就可以一早開刀(怕有些當天開刀等不到床位要動刀)

不過看在我是個以小孩完全為考量的媽媽(他很感動~)

便交代我自己回家記得前一晚過12點不能喝水進食~

星期五等醫院打電話通知再報到即可~

 

拿完手術跟麻醉同意書後 我立馬起身要走~

倒是醫生很驚訝的問我 : 阿你都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開痔瘡要有什麼問題?

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恢復期要多久 我才可以接送小孩上課阿~

醫生嘆氣說了一句: 唉~當媽媽的都這樣 只想到小孩都沒想到自己~

然後開始跟我解說大部分病人會提出的問題

比如說有些人怕開了痔瘡完會失禁 還是肛門傷口癒合後太小排便困難等等

接著自問自答表示現在開刀技術很好 基本上不會有失禁的問題

關於癒合傷口的事情

切除痔瘡的時候會留下一點肌肉組織

這麼做是故意的不是切除不乾淨~

這樣傷口癒合萎縮之後肛門肌肉才有伸縮的餘地~

(留下來的部份很像大腸頭...但我無所謂 反正那裏又沒人會看~)

 

最後醫生又問一句: 還有什麼問題嗎? (慎重)

閒妻: 恩~沒有(你都講解完了我真的沒問題了~)

 

接下來的兩天我都在期待開刀時候的到來

外痔的疼痛真的難耐,但是一想到快可以擺脫這長久以來的困擾就滿心歡喜~

入院前一天還很天真的帶了面膜想說住院期間好好保養一下,

不然躺在那也是閒著~!

(後來事實證明我錯了,當人的肉體承受巨大痛楚時是不會care臉皮der)

剛好這個月又都沒有安排露營真的是感覺一切很perfect!

這痔瘡長的還真是時候吶!

 

等到星期五當天 中午才接到醫院通知我下午一點半報到(咦~好晚)

阿母一起陪我到醫院 然後放學交代溫ㄤ去接小孩~

下午2點先去病房等候 打點滴~

等到下午5點才通知進開刀房@@

最奇怪的是本來護理師(現在不能叫護士)跟我說等等要灌腸

結果再進來的時候跟我說直接進開刀房不用灌腸了醫生說來不及~

(阿我在這裡等了一下午為什麼不幫我灌腸先)

 

進了開刀房後 護理人員叫我側躺彎身

然後喊麻醉師進來,我只感覺到脊椎一陣冰涼

(剖腹產三次打半身麻醉對我來說真的不算什麼了~)

接著麻醉師說"好囉" 然後就離開了(我連麻醉師正面都沒看到)

過程前後大約不到30秒~

可是我之前在國泰不是這樣餒.......

兩次半身麻醉,麻醉師都全程陪伴在側,

只要我一不舒服喘不過氣馬上就遞氧氣罩

就算第三次我因為胎兒臍帶繞頸緊急剖腹產 急CALL而來的麻醉師照樣全程陪同!

甚至有時候我不舒服緊張還來不及開口

麻醉師就跟我說:不要緊張深呼吸

(因為人家全程專心盯著心跳跟血壓計)

公立醫院是怎麼了~麻醉師是跑場制的嗎?

 

接下來我是趴著開刀

所以很清楚的看到原本應該幫我監測心跳血壓的麻醉師是護理師

她坐在板凳上翹腳一邊看手機 然後跟我說

"如果有不舒服的話記得跟我說喔~"

( 阿你旁邊那堆監測機器擺好看的嗎?)

我心想如果我全身麻醉的話是要怎麼跟你說呢?

想到這之前也在這家醫院開了子宮門診手術是全身麻醉我就起了陣雞皮疙瘩~

難道當初手術房也是這般景況只是本人沒有意識而已...

 

接下來就是醫生跟助手在我背後開刀 一邊聽著手術房內4位醫護人員閒聊

(公立醫院真的很愛聊~第二胎在私人診所醫院也很愛聊~)

不是我要求太高...只是因為有得比較就會顯得落差很大

當年兩胎都在國泰剖腹產的我 一進病房之後是所有東西都setting好的

不是等病人推進來以後才在那裏拿東拿西

然後醫生跟護理人員全部7-8個人是全部Focus在我身上,對話內容沒有一句閒聊,

兩次在國泰醫院剖婦產,不同醫生,不同護理團隊,但是一樣的態度

(不誇張,我沒有過度盛讚)

這次痔瘡手術之後我深深的覺得.....

以後大刀還是要選醫院開阿~(當然不要開最好啦!)

 

痔瘡手術過程大約1小時~

因為半身麻醉所以我術後沒什麼感覺~

恢復室待了一下護理人員說因為我是痔瘡手術

所以就幫我綁了個血壓劑而已 其他管線她就不幫我裝了

(所以其他管線是什麼?應該不重要吧...)

回到病房已經是6點多,護理師來交代了一下衛教,

說要半夜1點才能下床,但如果想解尿可以去一下廁所然後趕緊回來休息~

到晚上9點的時候我的雙腿已經恢復知覺

然後不只屁股傷口疼痛難耐,連肚子有點脹痛

(不知道是否因為沒有灌腸的關係)

由於肛門又塞ㄌ了紗布止血,所以覺得很想上廁所....

跟護理師反應

她們也不確定我是因為沒灌腸肚子痛

還是因為手術後麻醉藥效退了才感覺痛~

總之後來我是整個人痛到在床上發抖嘴唇發白的~

(我只覺得根本就是想解便那種肚子在滾又不能上廁所的痛)

最後護理師CALL住院醫生來問

請我忍耐到明天早上直外醫師巡房看狀況OK了再解便~

如果真的覺得脹痛可以先試著解尿~

接著阿母請護理人員幫我先打健保止痛針先~

但不知道為什麼護理人員一直沒來?(太忙?)

阿母看我疼痛難耐 想說要再去提醒護理人員,

我叫她不要再去了~該來他們就會來 可能真的很忙

(我脾氣好好~)

最後實在很難受,於是我跟阿母說我想去上廁所解尿看看

既然不能解便那解放一下小號應該可以減緩不適吧~

當時應該差不多10點,

我想反正雙腿已經恢復知覺了,

而且從中午到晚上我已經掛第4瓶點滴 膀胱應該也快爆了~

沒想到因為低血壓的關係~

我只走了大約五步去廁所 坐上馬桶後就開始覺得頭暈又喘不過氣

趕緊跟阿母說我不舒服,隔壁床陪病的阿姨去幫忙喚了護理人員過來

因為我太喘了 ~整個人坐在馬桶上但是上半身趴在腿上還抱頭,

來的護理師小姐見狀只跟我說" 小姐你不要彎身趴著 你要好好坐正!

坐正?????

我人就不舒服喘不過氣了......叫我坐正......

好吧~我也就聽她的話把身體挺起來~結果立馬耳鳴...

然後我最後一句話用力喘氣擠出來~

看著她說"我耳鳴聽不見...喘不過氣....."

之後就是眼前一黑昏過去~~

2016.3.12-1.JPG

再醒過來的時候11點多我人已經躺在床上,

旁邊多了台看血氧濃度跟血壓的機器 鼻子上接了氧氣管.

阿母說大概5-6個人把我從廁所扛上病床

然後接氧氣重新打點滴給葡萄糖

(因為昏倒的時候整個點滴管扯掉,難怪病床枕頭上一片血)

住院醫師來時 問我是不是有跌倒 (拍謝並沒有~)

然後說我的血壓40幾太低....要恢復到60以上才O 血氧90-100才ok~

阿母表示我昏迷的時候是整個嘴唇白轉黑

一動也不動在病床上 超可怕

嚇到她不知所措 怎麼開個痔瘡比剖腹產還驚險

幸好隔壁床阿姨一直提醒她冷靜~冷靜~冷靜~

這時一個護理師進來和阿母說 不能讓我睡著

如果我又閉眼會不知道我是昏迷還睡著,

所以要不時的拍拍我保持清醒

又過了10分鐘左右

另一個護理人員進來幫我打止痛針

(健保提供嗎啡 打肌肉所以超痠痛)

我因為很累所以閉眼想睡 這時阿母拍拍我說不能睡

這個護理人員聽了說"沒關係~讓她睡一下阿~"

阿母: 可是剛剛那個護理師說怕她昏迷要保持清醒餒?

這個護理師: 沒關係啦~她剛剛折騰的也很累了就讓她睡一下應該ok~

我雖然躺在床上無法講話,但心裡在問...

前後也才10分鐘間隔,一個叫我休息,一個不讓你睡~

到底要我怎麼樣阿~~瑤瑤拍廣告嗎?~~~(心裡吶喊+不知所措)

2016.3.12-2.JPG

等到快12點溫ㄤ把小孩都搞定了

自己洗澡準備東西還煮了一壺養生茶過來醫院陪病

看見我娘還沒走 問了才知道我剛才這麼驚險萬分~

雖然剛剛解尿那段這麼精采

但我最重要的任務還是沒有完成-沒解成功就昏倒

於是乎護理人員拿了一個便盆給我............

 

我戴著氧氣管 剛開始躺在床上想試試看解尿

但解不出來..屁股的痛要忍然後又要放鬆肌肉解尿

後來醫生有解釋因為解尿跟解便的神經傳導其實是一樣的,

所以在憋痛的狀況下又要解尿很矛盾很困難

後來試著坐在床上解....也沒辦法.......

但真的感到下腹脹痛 (屁股也爆痛...)

最後溫ㄤ去請了護理人員幫我導尿

護理人員拿了一台手持儀器幫我測復部說真的尿很多 然後再拿器材幫我導尿

(是說為什麼不能像剖腹產一樣手術的時候直接先插尿管就好.....)

導尿之後真的有比較舒服一點 但是屁股的疼痛仍然讓我哀哀叫

(打了止痛針後是有舒緩一些,但只是減輕 不是不痛~)

接著到凌晨4點多的時候...我開始狂嘔吐....

(大概是對嗎啡不適應)

各位知道嘔吐的時候除了腸胃道用力外....

下半身也會跟著用力阿~(和打噴嚏的道理一樣)

所以後來我乾脆選擇不再打止痛針

只口服止痛藥 然後第一夜就在床上抓著欄杆小聲唉唉叫度過

(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第二天早上 終於盼到醫師巡房

醫師問我傷口如何 還可以忍受嗎?

我直接回說痛斃惹~~~~~~~~

因為打嗎啡會吐 所以後來的止痛針都沒打了~

醫生說:

可以打我之前跟你說自費一針700的那種長效止痛劑阿~

大概可以撐個半天

閒妻:我有問護理師~她們說那要請麻醉科上來打~

醫生: 喔~那是3天六千剖腹產用的!不是那種~

醫生隨後馬上開了針劑請護士來幫我打~

果然自費的止痛針超有效 打完止痛針後我終於成功去解尿

而且在晚上成功解便! 真的一分錢一分貨~

最後沒有上廁所的時間我根本都是在床上秒睡,

直到護理師來幫我量血壓拍醒我,才發現自己睡著了

(一定是前晚痛到都沒睡的關係)

有了長效止痛針, 我像變了個人一樣,

上廁所不需要再攙扶,還可以自己去如廁沖洗~

醫生說其實可以在手術時就先打 這樣術後會比較舒服一點(不早講~~~哭)

不過解便的時候,就算醫師已經開了軟便劑給我(上廁所都是拉稀)

但出來的那一刻傷口還是火在燒一樣痛吶~

(某男性友人表示他連放屁都痛得哭出乃~~)

這種痛真的只能用蓮蓬頭溫水沖洗才能緩解....

後來我回家的第一個禮拜每次上廁所都是要用蓮蓬頭邊沖溫水邊上廁所。

 

第三天早上星期天 早上醫師來巡房後

我又請他在出院前幫我打一針自費止痛針

(第一天真的痛怕了~)

回家以後一天大約要溫水坐浴4-5次,每次10分鐘

有時半夜痛起來也是趕緊衝去浴室用臉盆泡屁股~

這時候電熱水器忽冷忽熱的話就不好了!

(所以開痔瘡前請先換一台穩定的熱水器~哈哈 如果有免痔馬桶更好!)

雖然開了消炎止痛藥跟軟便劑

但是第一個禮拜的解便時間還是會在哀嚎中度過~

(還會帶血)

因此我也得了一種"看到食物就覺得屁股會痛死的病"

因為食物每6-8小時就會自己找出路阿~

Life wiil find the way~

就這樣一個星期瘦了兩公斤~~(沒事不要學)

 

說好的禮拜一騎車載小孩上課也不可能~

其實我星期一早上有因為兒子賴床載他去上課

(幸好有公公幫忙開車帶姊姊先上學,第一個禮拜也都是老公接)

可是根本又是以大腿夾坐墊表演騰空特技

而且就算傷口沒壓到坐墊 路上的窟仔震動也很引起傷口疼痛

所以當天早上完全沒給兒子好臉色看~

覺得要這麼辛苦忍耐屁股疼痛都他賴床害的!

回家以後就馬上去沖溫水泡盆外加床上打滾哀嚎~

 

術後一個禮拜回診

醫生說我內痔的縫線跑了一半出來...

本來應該是要隨大便一起排掉的~

但因為沒有完全掉落所以只能先把外面的部分剪掉

下星期再回診一次看看~

視診過程中就算醫生沒有碰觸到傷口

但只是拉扯到旁邊的肉我都痛得捶牆壁..

(痔瘡視診是側躺在診療床上 病人面向牆壁)

於是又加開了自費的止痛藥給我~

另外多了一條有麻醉效果的痔瘡藥膏(外面藥房也有)

擦起來涼涼的有中藥味 藥單上是寫早晚一次就好

但是因為它對疼痛有麻痺效果~

所以我只要不舒服或者在外面無法沖溫水時就擦!

 

大約到第11天我才開始覺得排便不那麼煎熬了~

還是會痛但可以忍受(大概就屁股破皮那種輕微痛)

可是上完立馬要沖溫水再泡臉盆,

所以如果要開痔瘡的人若平常要工作上班啥的

還是要排個一禮拜的假不然就要三思阿~

另外因為要溫水坐浴 所以我是算好安排生理期結束後去開刀~

(不然就要塞棉條了還要經痛屁股痛一起熬~)

況且泡盆的時間大約要一個月

若沒有好好坐浴會影響到將來排變的順暢度~

(因此閒妻建議女生要去開痔瘡最好算剛好生理期結束的時間去)

傷口大約10-12天會開始發癢

這時候真的只有家裡的蓮蓬頭溫水柱救得了你

不然菊花是要怎麼抓..你告訴我~

我才不要抓破皮又重來一次煎熬的過程咧!

 

總之我本來以為開痔瘡只是一個小手術

對已經剖腹產三次的我來說疼痛感應該不算什麼~

事實證明我錯了,

菊花有傷口還要解便的疼痛真的可以和剖腹產比擬~

(而且天天都要排~不按時解便變成便秘...傷口會更痛!)

寫這篇文章就是告訴大家 開痔瘡真得很痛(尤其外痔)

有很多標榜雷射手術馬上回家的

我是不知道會不會跟傳統手術一樣痛

但聽朋友說也是要一個禮拜恢復期(這樣看來也沒差多少的樣子~)

總之真的沒有到影響生活或者疼痛難耐.....

還是擦擦藥止痛 能用手塞回去就塞回去 和痔瘡和平共存就好

若真的到了非開不可得那天 誠摯的建議您......

先排好一星期長假吧~

 

後記1:

第二次回診也是相隔一星期後,傷口已經沒那麼痛了

走路跟坐椅子已經很OK 只剩下解便時破皮的痛(仍會帶血)

醫生仍繼續開消炎止痛藥和軟便劑

並且表示當時切除外痔所留下來的皮肉組織(我說的大腸頭~)

目前雖然還一塊留在那裏 但等傷口完全癒合後 有可能會變成皺皺的一圈

(所以現在的樣貌還不是完全癒合的樣子,傷口還在長肉)

之後如果覺得多那塊皮不方便可以再用門診手術去除

又手術????!!!!

閒妻立馬回: 不~~~~~要~~~~~~

醫生: 放心啦~不會很痛! 只是打局部麻醉的時候會比較痛一點~

閒妻: 我還是不要~~~~哈哈哈哈!!!!

總之傷口算是還沒復元完成,所以兩個星期後要再回診一次喲~

閒妻悄悄話:

本閒後來發現 不論醫生技術多好 是先預留了多少皮膚肌肉組織

肛門口還是會比原來的小一些......

雖然不至於排便困難,但跟以前可以伸縮自如的釋放感受孩是差很多阿...

後記2: 2017/11/16

好多人跟閒妻悄悄話 說看了以後害怕痔瘡手術痛所以不敢去開了

其實本閒只是分享自身的經驗 希望步上我後塵的人能夠多一份心理與生理的準備

知道什麼自費止痛藥可以事先告知醫師要使用 並且預先排好長假讓自己在家好好休養

遇到大出血或者病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 還是建議要聽醫生的話去開刀

不然傷口反覆感染也是有病變風險的!!

長痛不如短痛!

捧油們~買好小浴盆跟優碘藥水還有衛生棉跟蓮蓬頭~勇敢的去吧!

 

 

 

 

 

 

 


 

 

 

 

arrow
arrow

    閒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